close

 

吳明珠:從「吃」來保溼最好,多吃植物、多喝豆漿

2014年4月30日週三

文/劉子鳳  照片提供/吳明珠
 
專訪人物─吳明珠老師(中醫診所院長,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分院主治醫師,各大電視台健康、時尚、養生節目都常看見這位個子嬌小、充滿活力、有著一口甜美嗓音的美女醫師,很難想像今年已經55歲了!出版過十多本教人變美、變瘦的養生書,還協助過許多女星懷孕生子,談凍齡保養,自然最具說服力。)
1.有做什麼樣「保持青春」的保養法嗎?保養品?健康飲食?運動?維持心情?
A:有,但我擦的保養品不多,專櫃保養品有時太油了,剛開始擦還好,擦一星期太營養就會長小粉刺、阻塞毛孔,所以我只擦清爽保溼的乳液、精華液,很少擦霜類,除非到很冷的地方才擦。
 
比較認真保養是「食」的保養,而且是中醫食物,女人大約40歲後皮膚就會乾燥,而且不只臉部,尤其是更年期後,皮薄肉多,從「吃」來保溼最好,以前我愛吃肉,過了50歲就改了,會多吃植物、多喝豆漿,平常也會吃一些西洋參燉雞湯,白木耳最好,現在市場有賣很多新鮮的木耳,洗乾淨、加入枹杞放進鍋裡燉,豆漿吃了對停經的婦女好,也會常喝點燕窩也可以滋陰養肺。
 
覺得皮膚乾,就要多喝豆漿,吃點補腎氣的中藥,例如:杜仲、薏仁,去抓藥煮一點來吃,可以保氣養血,平常一定要多吃抗氧化、補腎氣食物,才能避免更年期皮膚容易長斑、下陰部乾燥、骨盆腔無力、頻尿等問題。
 
大家都說運動好,但我運動沒有很認真,總覺得看山看海,到戶外多走走、爬爬斜坡比較自然,上健身房有時間才會去,尤其是春天換季時,樹木、天空變化大,天然環境最能調整心情,最好能早起到公園做做伸展操、氣功。年紀大了,容易心氣不足、肝氣鬱結,這時如果能多做伸展操、多從事戶外活動,就可以調整經絡。
 
不過,還是要提醒大家運動適量就好,不要勉強做,像我健身爬山也是從一開始的30分鐘慢慢加到兩小時的,而且從事戶外活動最好有一個伴,外出結交好朋友也有助於心情舒暢,如果能做點工作,讓勞動、休息平衡,感覺就會年輕很多。和我差不多年齡的人有人提早退休,壓力大,又缺乏朋友疏解壓力,心理狀態就會差很多。  
 
2.曾經在意過「老化」問題嗎?有哪些,體力?細紋?白髮?
A:在意呀!總覺得體力比較差一點,以前走路、爬山還好,現在會累,表示我心氣不足了,以前不吃保養藥材,現在會針對預防衰退做保養!
 
幸好我很樂觀,又愛吃,經常喝豆漿、吃一點含膠原蛋白的豬皮,皮膚就會細緻,到了這個年紀,減重要特別小心,有個病人最近來診所求助,一問之下,才知道她是易胖體質,刻意減重,一下子瘦了下來,整個人變得皮鬆肉垮、非常憔悴,臉上還長了很多斑,所以想瘦,一定要慢慢來!
 
至於白髮,我本來就有少年白,現在科技發達,就用天然藥材染髮劑染一染,還好! 
3.現在的保養品都會強調「抗氧化」的功能,在肌膚的保養上有沒有特別注意可以凍齡的步驟或功能?例如:角質代謝、保濕、防曬?
A:我都是擦中藥保養品,敷臉則是用玉容散加蛋白敷,而且很注意防曬。要凍齡就要注意胖瘦問題,一下子胖、一下子瘦就會長紋路,我覺得西方保養品很速效,但中藥保養是吃、擦雙管齊下,覺得改善緩慢時,可以加上經絡按摩,效果就會更好。
 
4.讓肌膚可以青春不敗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在於「緊緻」的肌膚,有沒有什麼樣的保養祕技可以分享「肌膚緊緻」的方法、永遠保持巴掌小臉、無細紋的秘密。例如:邊保養邊按摩、私房保養品或按摩小物的使用、化妝技巧等
A:我用的是太陽能電波儀,不用接電,在飛機上買的,去日本也買了類似的按摩工具,使用時會發出靜電,有點刺刺的,按完下巴、耳邊的皺紋會減少,有用喔!我都是趁洗完澡邊看電視邊用。
5.除了肌膚保養外,很多人會注意健康的飲食,讓身體可以自然而然的「凍齡」,會注意飲食上的健康嗎?少油少鹽?避免菸酒?
A:少油少鹽、避免菸害是一定的,酒會喝,我喝的是養生紅酒,紅酒裡含有單寧酸,可以促進血管代謝、不阻塞,晚上睡前喝50或100cc,平常吃飯也會小酌一下,另外,我吃濃度高的黑巧克力,黑巧克力抗氧化。
 
6.請問曾經有聽說過或嘗試過哪些可以讓妳逆齡的食物嗎?(抗氧化食物:番茄、花椰菜、葡萄、綠茶、鮭魚、菠菜、燕麥、堅果、藍莓、大蒜、豆漿;輔助食品:膠原蛋白、蜂王乳、維他命E)
A:只要是抗氧化食物,我全部都愛吃,還有各式蔬果、木耳、豬皮、雞湯、燕窩、牛奶、黑巧克力,但輔助食物不吃,只吃天然蜂膠(指不吃蜂王乳錠),每天早上會吃一匙。 
7.為了加強代謝,運動也是一個不錯的保養方式,請問平常會做一些運動嗎?做哪些類型的運動(有氧運動、跑步、瑜珈等)?
A:平常都是從事戶外活動、爬山,室內頂多踩斜坡式滑步機、做伸展操和經絡操,瑜伽反而很少做。
 
奉勸大家多做經絡操,做了就可以活絡筋骨,動作簡易又舒適,很容易就達到經絡伸展的效果,不像瑜伽還分低、中、高階動作,千萬不要挑尖銳的、極端的動作做,有人一下子進入中高階班,就會有跌倒、受傷的危險,我覺得任何運動都要從輕鬆入門、然後再持續而穩定地做,在診所有很多病人都有骨質疏鬆症,做了劇烈運動一跌就更不能動了!   
 
8.個人的造型上會特別注意穿搭的技巧或髮型讓外表看起來年輕嗎?例如:避免過多的顏色、過多的飾品?或者有什麼特別喜歡的服裝剪裁?
A:要外表看起來年輕就多穿淺色,至於服裝剪裁,我一定跟著時代走,穿什麼顏色對心理絕對有影響,像大地色、花色就會讓人喜悅,平常我喜歡穿T恤+牛仔 褲,上節目才會穿洋裝、套裝,但也會以大地色、花色為主。
 
另外,剪短髮看起來也很有朝氣,以前我留長頭髮,看起來很沒精神,現在剪短髮,感覺比較青春。
9.適當的休息可以加強身體自行修復的能力,在忙碌的行程裡,怎麼樣利用短暫的時間做到最充足的休息?大部分都作些什麼?補充睡眠?度假?
A:睡眠很重要,我每天在12點以前就會上床睡覺,而且要睡足八小時,如果有一晚睡不飽,白天工作再累、我也會堅持熬到晚上12點再好好睡,否則一旦在白天刻意打盹,反而會影響正常睡眠。
 
10.最重要保持年輕的祕密應該是在於「愉快的心情」,平常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與釋放壓力?例如:泡湯、個人興趣(閱讀、畫畫等)
A:泡湯、閱讀都會,最喜歡泡湯了!我最愛到各地泡湯、爬小山、聽音樂(半夜的爵士樂)也比較符合中疏肝氣調氣的原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琳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